“李书记走了,可可怜怜地走了!”这些天,洪溪河岸边的一个村庄里,人们不断地为一个人的离逝而叹息。
疯子李书记散文
他姓李,名九。27年前因一场横祸,让这个才华四溢的年轻人失去了正常。自此,自封号为“李书记”的他。把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折腾得支离破碎。妻子改嫁,两个活泼可爱的女儿也随母亲远走它乡,留下孤巢一人,开始过起了半阴半阳的“幸福”生活。
他是我的发小,自小聪慧过人,尤其对数学、画画有天赋。很小就被生产队长所器重,凡分粮食、丈量土地等有计算的地方,他总是一口清。一只毛笔外加几只蜡笔随便在一张黄纸上一涂,一只栩栩如生的下山虎威图跃然纸上,还会被有的农户抢去当作镇宅图贴进中堂。
还没有进初中,我们就共同见证大学“停课闹革命”,在农村“普及中学”里刚刚毕业,见对上大学无望,他就接替父亲的班进市建筑公司当了建筑工人。
具有数学天赋的他,虽然只有初中文化,却能“啃动”建筑工程图纸,很受当时经理的赞赏器重。由此,他很快成了最年轻的工地现场技术员。他积极上进’公司党组织重点培养,他还写了入党申请书,要求加入党组织。
正当前途一片光明之时,因工地支架倒塌,他和另一个工友从三层楼坠落,幸运的是他没有像工友那样当场亡命,经医院全力抢救捡回了一条性命,出院后却落下终身脑震荡后遗症。
自打出医院那一刻起,他自以为已经是共产党员,而且还给自己封了个“李书记”的头衔。公司根据他的病情,为他申报工伤退休,他却拒绝写申请和签字,并说“我没有负伤、没有病,坚决不退休!”还常常和工友间絮叨“没伤没病哪能白吃国家拿国家的?凭白无故啃国家就不是共产党员,更不是共产党的李书记!”由于他固执己见,该享受的报酬而没有得到。
在家人和同事的哄弄下,他终于告别工友,离开建筑公司的集体宿舍,回到农村老家接受爱妻的照护,并乐滋滋地过起了他的“书记”瘾。
随着企业体制变革,不久他所在的建筑公司破产到闭,李九也成了无人管无人问,而且没有任何报酬的下岗工人。
回到农村老家的日子里,明明自己有病说胡话,还埋怨爱妻“头发长,见识短,没文化,少知识,缺觉悟。”一改常态,时常发火骂人,妻子女儿等最亲的人成了他的出气筒,打骂家人成了家常便饭,妻女为了照顾他,也常常落得遍体鳞伤。为了寻找安静,为了两个年幼的女儿健康成长,妻子下恨心与其分道扬镳回了娘家。
几年前,单独在一边生活的父母先后病故,近邻乡舍凑钱埋葬他父母,身为独苗的李九也知道披麻戴孝送走老人。之后他孤身一人,依然过着那无忧无虑的生活,仅有的生活来源也就靠母亲留下的一亩责任田。
常常以“李书记”而自居,还不让乡邻们直呼他的大名。谁喊他李九或者疯子,他就跟谁过不去。因此,在之后的日子里,人们投其所好,尽管背地里人们称他为“疯子,但与他碰面打招呼,也都习惯老远称呼他“李书记,你忙啊!”每每听到有人这样尊呼叫他,他更会趾高气扬的得意。那神态、那兴奋、那心里美,旁人无法理解。高兴之时,还会拉着你不让走,非要让你听完他那没完没了地一番迎合奉承的叙说。
随着农业科技进步,在机械、种子、化肥、农药、锄草剂的作用下,农民劳动强度得到解放,粮食产量也不断翻番,单季亩产可达千斤以上。而“李书记”仅有的一亩地,仍然是用最原始的锄头耕作法,不用化肥农药,不用机械,全手工播种、锄草、收割,到头来单产也只有二、三百斤。夏秋两季几百斤粮食,就是他全年的吃花开销。
好心的乡邻见他笨拙地原始耕作,地里又不打粮食,就悄悄用自家的机械、种子和化肥帮他种上,反过来却遭到他一顿训斥。
收获时节,帮忙人又悄悄把丰收的粮食收打干净,待全部运到他家时,他认准自家土地只能打两袋麦子或玉米,因此只接收下两袋,多余的部分坚决拒收。
帮助耕种的热心人执意把全部粮食放下走人,他却满街吆喝“XXX,你瞧不起人,我一个堂堂正正的李书记,咋能占你这点便宜!”粮食不拿走,满村吆喝无休止,好心邻居只得依了他。
一些邻居见他日子过得清寒,时不时就拿出些食品、衣裳、钱或财物接济他,他还是以“我一个堂堂的大书记,咋会靠你们来接济”而断然回绝。
我也曾吃过他的“闭门羹”。那是几年前我从企业内部退回乡下与父母共居之初,在田间碰到这位二十多年不见的发小同学,他还竟然认出了我。
他衣着褴褛不堪,正在沟边检柴。见到我后喜出望外,立刻停下手中的活拉我坐下叙当年。早就耳闻他因伤而落下精神失常,日子过得艰辛无比。今天一见面,却在我面前滔滔不绝地炫耀自己日过得如何如何的好,还如何如何的“李书记”。
看到面前这位发小同学的模样,我为他的今天而揪心的痛。顿时怜悯之心喷涌,便从口袋里掏出两百元试图塞进他口袋。不料他脸色突变,马上起身离开我,边走边非常生气地甩下一句话,“哼!搞什么玩意,连你也看不起我李书记!”
生活困难,村里为他申报了低保补助,定额补助款下来后,他却从来不去领取,近邻只好代他领回,并把钱给他送去时,他拒绝接收,嘴上依然挂着那句话气话,“看不起我堂堂正正的李书记,这钱谁领回来谁花,就怎么能领低保钱?”
近邻只好采用折中的办法,每次把他的低保补助款领回来后,都趁他不在家时偷偷地把钱从门缝中塞进去。起初,钱被他发现后,他立刻到当街吆喝“谁往我家送钱了,快点给我拿走!”态度生硬而坚决。邻居们就哄劝他,“是你自己不小心把钱放错地方的”,这才算平息他的气愤。
临近春节,政府给困难户补助一袋面粉和被褥,明知自己揭不开锅,他却硬是撑着不接收,还是近邻趁他不在时放进他屋内,然后东哄西骗说服他留下才算完事。
死要面子的“李书记”,打肿脸充胖子的事,在十里八村人尽皆知,不但不接受乡邻的济贫,就连亲生女儿给的钱物也不接纳。
两个女儿早年随母亲改嫁,如今都已长大成人并为人母,孝顺的女儿几番接他去一同居住,他都是坚决不去。女儿送钱不收不说,还当着女儿的面,抓起女儿递来的2000元就往正在着火的灶膛里填,弄得女儿哭笑不得。
前几年女儿为了给父亲治病,专门从外地开车回来接他,他却坚持不去。众乡邻帮腔,说女儿单位有个“书记”位置空缺,请她去任职。东哄西骗他终于心甘情愿上了车,不料女儿开车径直去了精神病院。
住院几个月,病情不见好转,再次重回家乡后,他开始记恨女儿,父女间成了仇人,埋怨女儿不孝顺,“竟敢把我一个堂堂正正的李书记送进了精神病院……!”
记恨女儿,由此与女儿约法三章贴在自己的墙上:一、不许女儿给自己送钱物;二、有生之年不许女儿进自家家门;三、断绝父女关系。
就在“李书记”病故的前一天晚上,夜深人静,有人听见路边水泥板上躺着一个人,还不时发出呻吟。近前手电筒一照是李九,来人问“这么晚你还躺在这里,是病了吧?如果是病了我去给你请医生!”听见来人这么说,李九立即艰难起身反驳,“你才病了,我一个堂堂正正的李书记,怎么会像你们常人那样容易得病!”说话间虽然有气无力,但语气依然透着坚定。
天亮之时,人们发现“李书记”就在这块水泥板上悄无声息地走了,离开人世前的那一刻,两个女儿没有机会守在父亲的跟前,为父亲的送葬路上,两个女儿不住地责备,这责备,不知是自责还是对爸爸的诸多抱怨,责备的同时也哭得死去活来!
发小李九默默地走了,他没有对昨天扼腕叹息,更没有对明天想入非非,只是沉醉于今天的满足。带着满足,在病痛中“幸福”地离开了人世,走完了他63岁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