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车辆盛行的现在,对于晕车的我来说,一直青睐于行走抑或骑自行车。而对于骑自行车一直有着一种说不出的感情充溢着心头,是源于我的最初情愫启蒙于自行车吗?
情缘自行车散文
那个时候的我 ,就读于三中,离家有着好几里的距离。每天天蒙蒙亮就从家里出发,坐上厂里接上班职工的汽车。每次都是第一个到学校。很多时候羡慕离家很近的同学,不急不慢的背着书包上学,一路嘻嘻哈哈,一路顾盼左右。而那个和我比邻而居的男同学却能骑上自行车,不受晕车之苦,于是萌发了一定要学会骑自行车。可当时的家庭条件根本不容我有非分之想,况且自行车是及奢侈物品。但学会骑自行车的念头一直搁在心头,久久没有释怀。后来与那个骑自行车的同学成为朋友后,哀求他教我骑自行车,当然他的自行车首推成了我的练习工具。中午,在学校里吃过中饭后,有一段很长的午休时间。在空旷的校园里,在宽敞的篮球场里,虚心的学生,认真的老师,我开始了苦练。从最开始的摇摇晃晃战战兢兢,到踩三脚架,到松开扶持的双手,我终于可以慢慢骑上一小圈了。于是哀求父母为我买上一辆自行车,这可为难了父母。也许他们觉得我无理取闹,觉得我任性,不体谅家里的实情,况且也担心我的安全。也难怪,父母还在苟且,我却眺望远方。终没有如意的我,对自行车的挚爱就这夭折在襁褓中。
高三那年,同学组织去麻布大山。男同学负责骑行,女同学负责活跃气氛。可天性不爱说话的我,偏偏遇上了一位不爱说话的男同学。一路上,我们都缄默不语。一对对男女搭配的飞车从身边跃过,他们戏谑的称我们为沉默的路人。那时的我腼腆,害羞,虽然坐在男同学的后座上,任由伙伴劝说,我仍保持我少女的矜持与寡言。麻布大山一行后,我与这位男同学被老师安排在前后座,才真正开始与他熟稔。他后来打趣我,两个小时的路程,两个小时的哑巴,却不知他骑行的辛苦,有人一路说笑会轻松许多。而我许诺他,下次春游,一定陪他好好聊聊。可我们偏偏没有下次了,学业的紧张让我们错过了最好的交流机会。分离在即,一段情谊也就在那个六月挥别。而这段自行车的情缘却永久的留在记忆深处,若干年后,我常常会想起这位同学,尽管这么多来,我们还未谋面。也许,这样也好,留在心底的永是青春的模样,你纯真我羞涩。
参加工作的哥哥,恋爱了,未来的嫂子住在离家很远的街上,于是哥哥想办法找人弄了一张购物票,花了他几个月的工资买了一辆 “永久”牌的自行车。哥哥把它看作一个宝,天天擦拭,根本不容许我挨边,更何谈我试车。每天哥哥下班吃过晚饭后,就会骑上他心爱的自行车,一路风驰电掣,一路兴高采烈去见亲爱的心上人。而我心底的那份“恨”呀,牙痒痒的。当然,我这只是一句笑话。对自行车的执迷发展为,结婚一定要拥有一辆自己的自行车。却不曾想,结婚仍没有自行车陪嫁,告别双亲也没有车辆来迎接,而是我自己走进新房的。遗憾吗?后悔吗?这么多年了,也没有找到答案。
真正拥有自行车是在结婚后的第几年?不记得了,却记得这是老公摸福利彩票得来的。 一下子摸中了两辆自行车,那个开心的劲时至今日仍荡漾在心头。老公大献殷勤,每天骑上自行车,带我到处闲荡。骑艺不精的我只能坐在车后架上,尽管坐着辛苦,但一手揽腰,一路说笑的甜蜜温暖着那段日子。那串串铃儿响叮当的快乐飞扬在婚姻的生活中,我就是那个坐在自行车后笑的小女人,坐在桥车里哭的女人和我有关系吗?生活,要的就是一份踏实与从容。真实的爱,真实的过,足以!
后来经济宽裕,置办了一辆摩托车。虽说比自行车坐着舒服,速度也快,但心里却没有了坐在自行车后的那份平稳与浪漫。身边的朋友,同事,也陆续拥有了自己的代步工具。每次出去聚会,有热心的友友会绕道捎上我。可是,我总会感到难受,狭窄的空间,闭塞的空气,让我心慌头晕。很多时候,我会提出下车呼吸新鲜空气,他们就会笑我贱命。这个时候,我就觉得走路抑或骑自行车才是我终生选择。不仅环保,更适合我的心愿。骑行的快乐在于随心随性,想上哪就上哪,想停下来就停下来。如果有人仍愿陪着我,骑上那辆老掉牙的自行车,我不会嫌弃车子的破旧,过时,仍愿以一颗少女的心飞扬在自行车后架上,回味年轻时的张狂与不解风情。
也许,我留恋的是那段青春的岁月,留恋的是那颗年轻的心。走过,很多过往会时时浮现眼前。回首,某些青春的记忆闸门仍栩栩如生。原来,我怀念的不仅仅是自行车背后的故事,而是那些一起走过岁月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