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跃进”,从鸡西大学走出的学子们无不知晓。它那繁华而又略带落破的气息,曾几何时盘绕在脑海里,久久不愿散去。
那一条老街散文
随着年龄增长,涉世之深,那些朦胧的记忆也变得越发的醇厚与香甜,深深的烙在心底,锁在眉间。
我想,学生们对街道的那种怀念,已远远超过了青葱校园,超越了师生情谊,那是建立在肉体之外的又一种人文情怀。虽没有灯红酒绿,也没有高耸林立,却如同上帝的双眼,清晰见证着代代学子们喧嚣的青春,纯净的过往,那么的清涩美好,那么的真切浪漫。
记忆中的跃进是一条狭长的街道,与学校大门垂直的延伸着,陡峭而坑洼,雨雪天气更是泥泞不堪,需小心而行。道两旁是各类商铺,赶上放学,车辆往来,略显拥挤。网吧,面馆,小吃,歌厅,冷饮厅,饰品店,药店,诊所,粮店,还有摆地摊的人们,汇集在一起,琳琅满目,接连不断,叫嚣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矮趴的平房,不大的面积,却总是满满的人,在那里消费的学生从未感觉出有丝毫的窘迫和局促感。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跃进里的居民就是这样,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创造着财富,创造着生活,迎来送往,寒暑交替。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带有地方特色的口音,多年以后再次见到,仍觉得如此亲切与温暖。
大学不比高中,一切行为都在老师和父母的监视下。上了大学便第一次远离家乡,远离父母,远离唠叨,就算他们有再长的耳朵,再长的嘴巴也只能在电话里叮嘱罢了,何况是相隔千里的骨肉,多的更是担心,不免显着有些娇惯,别怕花钱,吃好,住好……。有了他们的圣旨,则更加助长了嚣张的气焰,口口声声答应,一切生活却自做主张,我行我素。
消费,放松,玩,紧张如枷锁般的高三,让刚进了大学的孩子们如同突然蹦开的弹簧,四处游荡,情绪高涨。没有规律,没有约束,散沙的生活促使他们更加热衷于这片花花绿绿的小天地。
那时寝室八个人一屋,关系很好,彼此照料,都以姐妹相称,每有人过生日,老大都会找到街上最好的饭店,集体搓上一顿,有酒有菜,美味丰盛,女生们也并不矜持,借着酒劲,不乏疯狂的叫嚣着。记忆中的第一顿团圆饭吃的是火锅,AA制,每个人摊了12块钱,其实,现在想想,去过的那些地方不过是个小吃铺,不豪华,也不气派,但那时在我们看来,已经无比高档和幸福了。
毕业好多年,总是忘不了集体就餐的那种感觉,有一次和朋友特意去了那家餐馆,点了同样的菜,但无论从口味上还是心情上,都无法与上学时相比拟。
突然知道,有些时候,有些事,有些记忆,真是只有那么一次,好似上天特意赐与一般,无古人,无来者,此生仅有。
要说我们的疯狂,还不只简单的吃吃喝喝。娱乐生活也是相当丰富。那些年跃进里有好多歌厅,录像厅和网吧。逃课,包宿,这些看似不是好孩子的行为,却屡屡发生在我们身上。唱一首歌五毛,包宿上网5元,看八张碟片15。八个女生挤在狭小的小床上,带着零食,扯着一个肮脏的被子,开始兴致满满,认真而专注,后半夜也都疲惫不堪,七扭八歪的睡去了。为了省钱消费,我们可以一连几天都吃泡面,尤其是学期末,连回家的车票都要互相借助。
那时只有一个校区,地方小,寝室少,所以即将毕业的学生就有着格外的待遇,可以在校外租房子。这是学生们愿意的,只要经济允许,都想逃离管制。这也更加丰富了这条街的业余生活,每晚九点至十点钟依然喧嚣不止,穿梭的学生接连不断,漆黑的街道,却不觉得有任何的不安全。我和寝室的姐妹住在一个奶奶家,家里只有她一人,三间屋子,她住一间,我们住一间,还有一间也租的学生,就这样,我们彼此照顾,互相说笑,突然有了家一样的感觉。暖瓶里总是满满的热水,电视响着亲切的广告,能看见疯跑的孩子,能看见聚众打牌的居民,四处散发着浓浓的烟火气息。
这么多年来,一直未离开过这个城市,却很少去旧时的校园。上学的时候总是想尽快毕业,毕业才发现原来学生时光是那么清澈与洁净。那些懵懂而又青涩的记忆如同电影片段一般在脑海里不时的回放。总能触动最敏锐的那根神经,让人为之感伤。那种无忧无虑的生活,我想对于每个人来说,此生也只有一次。
多年以后,大学搬了新的校址,偌大的校园,宽敞的宿舍,林荫满院,花香飘逸,一切涣然一新。学生也都搬进校内,不再如过去那样频繁的穿梭于校外,跃进也就此萧条了许多。
如今新城市的建设让这里有了明显的改观,一排排高楼平地而起,一间间店铺灯火绚丽,不再是逼仄的街道,拥挤的行人,平房得到了动迁,百姓有了新的生活环境,休闲有了新的广场,再没有旧日里那落破的气象。
老跃进的喧闹,老跃进的繁华,就这样消失在人们的脑海里,消失在一代游子的青春里,成了一个城市的历史,成了一个时代的记忆,那样的古老而欢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