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未央,浅秋悄然来临。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江南雨也总是毫无预兆地突然来临,为这个金色的季节平添了一丝凄凉。文人悲秋,喜欢文字的自己也一直将飘落的叶子当成宣泄伤感情绪的一种寄托。一次次将秋风落叶,细雨悲秋当成了抒发伤感的对象。并不厌其烦地融入散碎的文字中,来换取心灵的安慰。
「散文」秋雨倾城,叶成冢
此刻,独自坐在角落里,望着门外倾泻的大雨,看着大雨中奔跑的人们,内心涌动着一丝酸楚。惊雷闪电,暴雨倾城,总是那样的让前行中的人们措手不及。安静的空间里,音乐里传来了谭咏麟的《讲不出再见》,伤感的歌声如涓涓细流渗入心底。“是对是错也好,不必说了, 是痛是爱也好,不须挽留 ;何事更重要 ?比两心的需要 ,柔情密意怎么可缺少 ?是进是退也好,有若狂潮 ;是怨是爱也好不须发表 。”仔细聆听歌声中的倾诉,心底竟然多了一丝伤感,将平静的心湖搅乱。
是啊,人生本来就是聚散在不断上演,而遵循着一份执念的人们,无时无刻不在对与错,真与假之间徘徊纠葛。独行的路上,因一个“缘”字邂逅的一些人,经过了无数次风雨的洗礼,成为了朋友,并彼此走进了内心深处。然而,尘世变化莫测,缘分可深可浅,心中想的总会和现实背道而驰。当心中美好的事物被摧毁,无情转身的画面就如约登场了。也许,有些离别,不是刻意而为,有些转身,已成必然。那么做一生朋友的愿望,也在承诺的虚空中走到了尽头,消失在记忆之中吗?
风吹叶落,雨泻心伤,也许风和雨永远是秋天的永恒主题。秋风扫落叶,悄然无声飘落,其实是为了一个更好的开始。一阵儿风吹过,叶片纷飞,各自飘散,没了影子。面对那些不知名的叶子,飘飘然,坠落尘埃,散落在泥土中,内心一阵刺痛。知晓,叶子为的只是一次与大树的擦肩而过,便完成了使命。或许,叶子中那个小一,小二,名字没人会记得,便陨落在茫茫大地,消失在秋的时光里,不再有人想起。叶子留恋秋的美好,大树等待叶子的再次轮回,彼此于风雨中静静等待冬的光顾,更希冀下一个春的萌芽!这个金灿灿的秋,我又留下了什么给自己呢?是幸福?还是痛苦?是相聚的欢喜?还是转身离别的哀伤?早已分不清......
听着熟悉的音乐,写进对秋的更多眷恋。心底轻轻叹息一声,人的一辈子活着不容易,能真正抓在手中的东西为何少之甚少?有些时候迫切得到的东西,往往无法如愿,别人却唾手可得。你不要的东西,不喜欢的事物,不一定别人不看好,能达到你心目中完美的东西永远寥寥无几。是自己过于苛求完美的程度吗?还是自己过于依赖一份根本就不存在的真实情谊呢?有缘相识,真心相待,走进彼此,甘愿付出无怨无悔,难道这一切原本就是错了吗?
一声朋友,便肩负着风雨同行的责任。一句温情的话语,足矣温暖冰冷的内心。那一次次灿烂的笑脸,那一回回毫无所求的给与,难道就那么一文不值吗?朋友二字,不是挂在嘴边的礼貌用语,他需要真心的交汇。朋友的深意,虽不同于爱情,亲情,但也需要执着的守候。一声朋友重千金,千金难买一句承诺。因为珍贵,才会渴求。因为在意,才会黯然神伤。然,聚与散一念之间,你不在意,我失去了你,又有何妨?
一直以为,人活着,能珍惜眼前的幸福才完美了活着的含义。手里抓得到,目光能及的地方才是最真实的拥有。当无形的枷锁,禁锢了卑微的灵魂,那些脑子里遥不可及的想法,竟变成了虚空。不要说自己没有得到什么财富,不要抱怨自己没有得到朋友的真心,在你牢牢禁锢着情感的同时,你已经失去了走近她或者他的理由!天涯,只在一念之间便可成就。孤独的旅途,永远要一个人走。放手,给一切自由,看着你能微笑,还有何求?!
消失的背影,留下了一串串深浅不一的脚印,那是我们之间真实的交错,也验证了一份最美的情缘。时间见证情谊,岁月将季节转变,永不停止它的脚步,何况一次简单的相遇?天真的自己,总以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准则。做人的原则,包括做事的态度,他完全取决于对待事物的心态,也来自真实的内心。真正的朋友之间,情感是纯净无暇的,言出必行才是真心相对。反之,一方付出在一方眼里成了虚无和摆设,那么默默坚守便没了意义。
真正的朋友,永远是背后支持你的人,能默默无语帮助你的人,请不要轻易放弃。其实,真心的朋友,想要的不多,只需要一句真话,一片坦诚,一辈子不违背诺言而已!每个人都不是神,都会自私,也会犯错,相互的理解,彼此的真诚相待真的很重要。朋友,无论昨天,今天,明天,我都秉承着一份至真至纯的情感,来维护着情义二字的城池,并坚守着做人的底线,来完善来之不易的缘分。失一城,也许无所谓,失去了心的温度,离别也就近了,更近了。独自站在光阴的路口,不是茫然,而是麻木了,心便没了最真的触动,此刻转身离去,请不要怪我......
每个人生来就注定在孤独中度过一生。生命的行程一路风雨,一路欢笑,一路坎坷,一路同行,我们总会在不经意间邂逅一份至真至纯的情感。亲情、爱情、友情、无不日久弥香,渗透进我们孤寂的情怀,并一路陪伴我们走过漫长的人生之旅。人海中轻握一份缘,在陌生的路口恰巧相逢,它如同三月的春风,和煦,轻柔,又似细雨绵绵的秋,阴晴不定,让人纠葛其中。情路上人们遵循着一份执着,一片坦诚,付出一段弥足珍贵的光阴,企图读懂朋友的真正含义,并拥有一份值得守候的情义。然而,苦短人生中,时常会掺杂着欣喜和悲伤,也会有真情和虚假,轻而易举握在手里的缘分往往不懂得珍惜,在一次不经意间便各奔东西。其实,对于感情而言,珍惜付出,懂得感恩的人才配拥有至真至纯的情感。来之不易的真情不是轻易得到,能走进一个人的内心也要经过漫长的一个过程。你不懂我,我不怪你,你不珍惜,说明我根本就没有走进你的心里,那么作为朋友的承诺也就失去了意义。
曾经认为永远的东西瞬间消失,曾经认为纯美的感情稍纵即逝,没了痕迹。曾经认为珍视的情义,在流逝的岁月里远走,竟然如此的不堪一击?都说回忆是最美好的片段,它能留下成长的足迹,也能保存一份最美的真情。时常抱怨人心的薄凉,总想用柔弱的身躯去为朋友遮挡风雨,然而,一个人的热情终究不能温暖冷漠的人情。面对那些感情的裂痕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形成,那些真心真意真的就浪费了吗?我想,不会那么轻松吧!
如今,回忆起因缘分而相逢的朋友们,那些驻留在生命中的感动和过去的点点滴滴,那些曾经珍视过的脸,依旧在眼前浮现。空旷的空间里,人来人往,喧嚣依旧。那些曾经为了情义所书写的文字,依旧静静地摆放在空间里,可惜已物是人非,孤零零的没了生机!没有开始的开始,失去了本真的初心,埋葬了过去的日子,消失在曾经的记忆中。朋友,当岁月的洪流淹没了一切,他年他月,你还会记得曾经在文字里的交错吗?还会记得那份珍视的缘分吗?也许,那些缘分,碎了一地,变成了悲伤!?
不止一次在内心质问自己,什么样的情义才是最完美?怎么做才能留住生命中最美的时光?终究没有答案。无数次叩问自己的良心,我真的如此无情无义吗?我真的那样的过于自我吗?我真的那样在乎一份份不值得珍视的情感吗?我到底是什么样的人?自私、多情、虚假、市侩、还是冷漠无情?事实证明,我错了,错的一败涂地,错的没了自我。为了别人的喜怒,一次次倾情于文字,一次次书写着自己的情感,希望能够带给自认为是朋友的人些许的温暖,来完美彼此枯燥的人生。此刻,丝毫感觉不到秋的温暖,莫名的屈辱纠葛在心底。质问良心,到底有几分重量?那些所谓情义还有何意义存在?缘分不过如此,散了,就散了,如云烟没有任何价值,只能装点空旷的天空。情义,没有任何意义,没了就没了吧,烟消云散,随风去吧!
雨幕江南,秋风萧瑟,落叶残,断了执念。如此,整理早已疲惫的身心,收拾好心情,跟过去的一切挥手作别。眼里除了依依惜别的泪水之外,却讲不出再见,因为柔弱的内心早已麻木不堪,装不下任何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