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吕金婵,是桂林理工大学2014级的一名艺术学院的学生。我来自河北省安平县的一个比较贫困的农民家庭,农业收入是家里的全部经济来源,家里收入微薄,父母亲都没上过学,没有文化,只有靠体力活挣钱维持生计。可凭着家里的几亩田地和这些力气活转的那几个钱是无法供应我们兄妹几个全部上学的。对于我来说,一个来自农村家庭的孩子,深知求学之不易,对于自身而言,这点艰辛不算什么,最为不易的是在身后默默付出的父母。从递交国家助学金申请书到助学金的下发,我心中始终怀着真诚和感激,内心感受无以言表。千言万语归结为催促我上进的动力,鼓舞我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更加激进,更加努力,更加进步。
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他们最为勤劳,最为朴实,最为节俭。常常看到父母出现在炎炎烈日下的田间,弯着腰勤勤恳恳的工作,然而他们却从未间断,也从没听见他们说过苦,其实,其中的辛酸只有他们体会最深。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供应我弟弟上学和家里的日常开销。他们常说只要你们好好学习,再苦再累我们也值得。
带着父母的期望,我考上了大学,可是大学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天文数字!第一年,父母左借右凑才交了第一年学费。当我踏进大学校园的第一天,我就告诉我自己:在这里,我要做个坚强的人,不要让家里的父母操心。因为对我来说,上大学的机会是靠父母的血汗钱换来的。来到学校以后,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我一直省吃俭用,利用假期打工挣钱。从读书求学到此刻,对于我们每一个学生而言,这期间的过程是相当的不易的,当然再苦莫若我们的父母亲。此前,有这样一个可以进一步减轻父母负担的机会,我一定要好好珍惜。促成此种大好形势和机会的,都是国家助学政策使然,是国家与学校对我们贫困生照顾与关怀,能得到国家助学金学金,我深感荣幸与感激。国家助学金让我受益颇多,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减轻了父母的负担。
辅导员对我们的教导:你们获得了国家的资助,一是要怀着感恩的心回报社会;二要合理计划,把钱花在值得的地方,不要挥霍、铺张浪费。我对自己说我会有条理有计划地利用国家给我的助学金,让它在我手中发挥最大的效用。做到勤俭,绝不奢侈浪费。就是这份忧虑深深地留在我的心里,是感激,是鼓励,也是责任。助学金对我的帮助,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多的是它给我带来了言之不尽的鼓励和发自内心的责任感、使命感,于是我更加明白我的任务是什么,我是不会轻易放弃,一定要更加努力,不让国家和学校失望,对自己负责,同时也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为了践行这句话,此后我们学校的一些社团或是我们学院举办一些捐衣捐物给贫困山区时,我总是积极参与,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捐一些自己穿不了的衣鞋,一些生活用品及废弃的书等。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也是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上的慰藉,让我感受到温暖,让我安心学习,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挑战生活,挑战自己,此时此刻我感到很荣幸,心里充满了感激,感谢国家和学校的助学政策,使我感受到生活的温暖,减轻了我家的经济负担。安东尼罗宾曾经说:“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先存一颗感恩的心,时时对自己的现状心存感激,同时也要对别人为你所做的一切怀有敬意和感激之情。所以,在这里,我感激党和国家完善的奖助学金体系。党和国家的助学政策帮助与培养了无数个像我这样的贫困学子,使我们在黑暗中拥有无比珍贵的光明,从而可以到达胜利的彼岸。借此机会我想表达一个心声,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我会继续努力,怀着感恩的心,励志人生。我再次对给予我帮助的校领导、老师和同学衷心的说一句:“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的帮助,在未来的路上,我会将你们在我身上付出的一切,向更多的人传递,我会用我自己的爱心来回报社会,为更多的人谋福利!生活在这样的国家里,我们当应该感到幸运,因为我们不会因为家庭的贫困而失去上学的机会我们当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给予我生命的父母,感恩老师对我的栽培。谢谢给予我生命的父母,感恩给予关怀家人、朋友,是你们给予了我温暖和爱。感谢我的伟大的祖国,是你给予我生长的土地,给予我光明的未来。是的,我爱这个温馨的国家,因为它给予了我生存的阳光,如果没有这缕阳光,我这个来自乡下的孩子说不定已经因为家庭的贫困而枯萎了!而在感恩的同时更要更加的努力学习,艰苦拼搏。有句名言“坚持就是胜利”。幼鸟要飞翔于苍天,需要振翅的勇敢;幼马要奔驰于旷野,需要跌到又爬起的毅力。也许不是每个人生来具有这样优秀的品质,但我们可以学习养成这种品质。“百步九折萦岩峦”时,学会养成知难而进、逆水行舟的能力,让逆境挖掘我们的潜能;“吹尽黄沙始到金”时,学会养成不骄不躁、沉着理性的脾气,让成功增加我们的信心。在大学余下的时间里,用心学习,各方面不断充实自己,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在工作生涯中创造财富,回报社会,回报学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决不会向困难低头,因为我相信“自助者,天助之”。我会牢记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刻苦钻研,勤奋进取,顽强拼搏,矢志不渝,以更加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祖国和社会。
爱,让我们不管有没有钱,只要考上大学就能继续读书,同样能够在一条精彩的人生道路,感谢党和国家为了我们提供一个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平台。祖国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让我有了今天。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我,愿为祖国贡献光和热,这是我的承诺。
我的未来不是梦,我有勇气和自信走好未来的路,我会用青春的激情和毅力创造更加绚丽的明天。最后我想说的是,我要怀揣感恩的心,自立自强,用智慧和知识来回报祖国,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