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既然让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就会赋予我们不同的人生与际遇,在相同的环境与际遇下,只有那些懂得奋发图强的人,才会成功。所以人无论处在什么环境与际遇中,都不该绝望,丧失信心,要对未来充满希望,因为有希望就会有未来,有未来就会有一片蓝天。
---------题记
贫困孩子,自强不息
曾几何时,在高中的时候,我是那么的憧憬大学的美好,大学生活的丰富与多姿多彩,不经意间,努力考上大学的信念犹如种子一般开始在我的心中滋生,并且慢慢生根,发芽、、、、、、然而,在拿到大学录取书的时候,我踌躇了,看着学校发下来的缴费单,看着那张纸上的五位数,我的心害怕了,怎么办?那时候的我就像是打了败仗的兵,垂头丧气。而我大叔的一番话如同雪上加霜一样的打击着我,他曾偷偷地对我说:“孩子,我们都知道你还想上大学,可恁家的条件你又不是不知道,专科的学校岂是咱平常人家能上起的 再加上在学校又要吃饭,买衣服,买东西,加起来要多少钱啊!恁爸妈又不舍得委屈你,你也老大不小了,自己好好想想吧!”当初我也想过不上学,去打工,但转念一想,自己苦读了十多年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能上一所好的大学吗?而爸妈这么辛苦的挣钱,教育我为的是什么,不就是自己能够出人头地吗?可怜我到最后都无法面对那高昂的学费。我只是一个来自安徽省农村一个贫困 家庭的孩子,并没有什么背景与优越条件,父亲体弱多病,全靠自己的努力来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我就是在这样的一个摇摇欲坠的家庭里长大的,面临这么高昂的学费这样的家庭能承担得起来吗?
在临开学的前几天,有一天吃晚饭的时候,迟迟不见爸爸回来,只听得妈妈随口说了一句爸爸出去了,在我们快要吃完的时候,才看见爸爸一脸微笑的回来了,爸爸说:“儿子,看这是啥”说着从兜里拿出几张纸,我一看是生源地助学贷款。我说:“这是贫困生助学贷款啊!贷款不是要还的吗?况且这也不够啊!”爸爸着急的说:“你这孩子怎么这么倔呢!村长说这些钱可以等你毕业了以后再还,你好好学习,以后挣钱了再还,况且在学校还有贫困生补助,如今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是你们这些孩子的福气啊!”看着爸爸那充满期待的眼神,我含着泪点了点头。针对像我这样的家庭,国家似乎看到了我们内心的痛楚和无奈,实施了“助学政策,助我成长”政策。我原本以为如天上月亮星星般闪耀而明亮而又让人难以接近的大学,会因为家境问题而只能让家境贫寒的人远观,而不可“近”读也。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确实是我们这些学生的福气,当然也是我们的际遇,更是我们贫困家庭想要自己的孩子上学的一条出路。所以我选择了坚持走下去,因为有背后国家的政策,学校的帮助在后面支持我,我没有理由退缩。我决心用自身的努力来改变自己命运。我没有选择出生环境的权力,但我有选择以何种态度面对人生的权利,这就是我,一个独一无二,自强不息的我。
梦想是引擎,知识是动力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愈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也感谢国家对我的支持,让我能够在大学完成“筑梦”并为之奋斗。十分庆幸的是,我成为了江西科技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并且获得了二等助学金的救助,让我的心坦然了许多,也让我父母的眉头稍稍的得到了舒展, 对助学政策的实施,让我受益,让我温暖。学习上,我一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在课余时间学习其它的课程,我相信我能成功,因为我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奋斗成就未来。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命运就是这么现实,公平,正直。或许在“筑梦”的过程中,有许多的艰难困苦,但是我相信,有国家。学校,亲人的支持,我的“筑梦”之路,完梦之路一点会成功。“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对这就话却情有独钟。但我知道,人心可变,梦想不会变,求知之路不会变,“筑梦”之路不会变,信念不可动摇。
梦想起航,铸人于“心”
微笑面对生活,微笑面对困难,微笑面对梦想,是我一路前行的姿态;因为我的大学之路是在国家,学校的帮助下走完的,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微笑呢?梦想起航,铸人于“心”如何让梦想照进现实;如何让梦想造福人们,回馈国家,是“铸人”的目的。我想唯有行动,唯有坚定信念,永不放弃。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让梦想照进现实,让梦想温暖人心,让梦想铸就人才。所以我们无论如何,无论何时何地,遇到什么困难,什么挫折,我们都要从容的,微笑的去面对。因为我知道,跨过去,挺过去,这又将是生命中一条彩色的弧线,又将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一道道跨越后的弧线,一道道浓墨重彩的笔画;最终汇聚成人生的彩虹,谱写成生命的乐谱;绽放生命中绚丽夺目的光芒,唱响生命中坚韧不拔的赞歌。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识是永无止境的,我也只能在我未来的有限时光里坚持。梦想伴我在未来的日子中成长,感恩伴我的身旁,感谢伟大的祖国的美好“助学”政策,助我们上学,帮我们“筑梦”,铸我们成才,让我们这些贫困生能够安心的上大学,接受又一次知识洗礼,筑就自己的梦想。感恩于心,感恩于行,让我们放飞梦想,共同建设祖国的美好明天。我坚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因为我有一颗不屈的心,有着顽强向前的精神。
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必然会在旁边为你开一扇窗。因为它是公平的。让我们充满信心,去勇敢地迎接春暖花开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