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听到这个消息,在场的小动物们可都急坏了,小猴子第一个冲向了大象伯伯的家,向它去通报这一最新消息了——大象是森林里最有学问的动物,也是这个森林的主席。大象伯伯一听到这个消息,就连忙组织这个森林里所有的小动物来开会。
十分钟后,花斑纹的小狗、大尾巴的松鼠、整天带着个大口袋的袋鼠、慢吞吞的乌龟,这些森林中的领导都到全了,其他的小动物们也都陆续赶来了。会议还没开始,喳喳叫的喜鹊就站在枝头来了个现场直播:“大灰狼来了!大灰狼来了!”一听这话,好不容易聚起来的小动物们吓得四处逃窜。一看大伙全乱了,大象主席连忙搬出它那低沉而洪亮的嗓音盖住了喜鹊的叫声:“大灰狼还没来呢!大家不要怕!喜鹊,你不要乱叫!”听到大象的喊声,大伙总算又回到了会场。大象主席宣布会议开始,然后让小马把具体的情况向大家作了一个简单的汇报。小马的话音刚落,台下就闹开了,纷纷议论着该往哪逃,性急的甚至又打算迈开脚逃窜了……
小狗看不下去了,拿过大喇叭,然后对着台下喊起来:“大家安静,在这种时候,我们应该先想办法解决怎么对付大灰狼,而不是先想着逃跑。人多力量大,我想我们这么多小动物,一定能想到办法的。”一听这话,大家都觉得有理,所以会场上一下子又安静下来了,所有的小动物都在想着能用什么办法对付即将到来的危难。过了一会儿,小老鼠西西站起来说:“我们老鼠家族,全员出动,在它们要经过的地方都挖上洞,看他们怎么过来!”小兔子颤颤巍巍地站起来说:“不行,不行,你们挖的洞太小了,对大灰狼根本就不会有影响。如果要挖的大一点,肯定要很长时间,等你们挖好了,大灰狼早就到了咱们这边了,挖洞还有用吗?”小象冬冬说:“我虽然还没长大,但我的个子比他们大多了,我一脚踩下去,一定能把他们的腿骨踩断。”
松鼠伯伯站起来说:“这哪能,对付那么多凶残的大灰狼,怎么能让你上呢!你还是个孩子,皮还没长结实呢!万一那些大灰狼绕到你身后咬你,你怎么办?等你转过身来,它们早就对你下了毒手了。我们怎么能让你去冒险呢!”海狸妈妈说:“我和老公就趁他们睡觉时,啃断它们周围的树,让它们被大树压死。”小花猫说:“不行,不行,你们咬树会发出声音,大灰狼要是听到了怎么办?就算你们很小心的不发出声音,那要是大树压下来没压到大灰狼,大灰狼还会不醒吗?大灰狼醒了,一定会对你们不利的。你们如果出了事,小海狸该多伤心啊!”……一个个办法想出来了,但总是马上有小动物站起来反驳。该怎么办呢?
就在大家争论不休的时候,大象主席开口了:“大伙静静,大家能这么勇敢地站出来,我作为主席感到很高兴。我们不能逃跑,因为离开了森林,我们就等于失去了自己的家,没有了家,我们又怎么生存呢!因此,我们的确应该努力地保卫自己的家园,不让它受到敌人的侵犯。但是,要想打击敌人,就得先保护好自己。刚刚小狗不是说过吗?人多力量大。我想我们要对付大灰狼,还是得靠集体的力量,而不是某一个小动物的力量。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大灰狼的阴谋一定不能实现的!”大象主席的话音刚落,场下的小动物就齐声鼓起了掌,大家都说大象主席果然有大将风度,考虑事情全面,有大局意识。
经过大家的集体商议,最后决定由老鼠先出动,在大灰狼的必经之路上挖上一些洞,虽然不能对大灰狼起到什么致命性的作用,但从一定程度上能延缓大灰狼的行程,从而为大伙留出更多的时间做准备工作。而留在森林里的动物们,也各自奔向了自己的岗位。老鹰被定为了前哨,负责及时监视大灰狼的行踪;喜鹊被定为了通讯员,及时把老鹰侦察到的信息传回来;海狸爸爸和海狸妈妈叫来了亲戚,帮着一起开始咬树干;小象呢,也派上了用场,被大家推为小动物管理员,负责帮着照顾那些留在家里的小动物们……
三天后,一路磕磕碰碰的大灰狼终于来到了森林里,本以为这下子可以好好地美餐一顿了,没想到被早已经做好一切准备的动物们来了个瓮中捉鳖——大灰狼之战,以小动物们的大获全胜结束……
那天,刚好就是小象的生日。于是,在结束战斗之后,一场特殊的庆功宴会开始了,宴会上,森林里,所有的动物都一起为小象唱起了生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