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背影》这篇散文,受益匪浅,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父亲对儿子的爱和儿子对父亲的爱。
《背影》这篇散文主要讲了在家庭遭遇变故的情况下,父亲送别远行的儿子时,攀爬月台为他买橘子时的背影。
当时,作者家庭光景惨淡,他因祖母过世而心情低落。而父亲则劝慰儿子,不让儿子伤心难过,从而表现了父亲内心深沉而真挚的爱子之情,尤其父亲买橘子的情景很感人。“父亲本来就很胖,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示努力的样子”。通过动作描写,生动形象地写出了父亲过铁道时艰难的行动过程,体现了父亲对儿子的挚爱。同时,作者写这篇散文详略得当,事件发生时的家庭背景、半路父子之间无关的谈话、父亲买橘子回来等,都寥寥几笔轻描谈写带过,而这更突出父亲的背影这一情节,作者凭借自己朴素、简练的文笔,在纸上描写出了一个爱子心切的慈祥父亲形象。
在生活中,也有类似的例子。有一次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外面下着鹅毛大雪,银装素裹,十分美丽。我和爸爸到楼下玩雪。我手套没有带,爸爸硬是把自己那副还带着体温的手套给我带上。结果,我玩得十分开心,而爸爸的手却被冻得通红通红了。
父爱是无私,是深沉的,是伟大的。我们应该好好珍惜与父亲在一起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