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愁作文
说来也真是巧,本该是六月份突然想动笔的东西一直搁置着,一直没有时间直到我的挚友道贤悄无声息的走了,彻底的断了联系强烈的冲撞想将这离别继续保留下去,翻看日历竟然是整整一个月的光景,同一天而时间到也提醒人的,溜得飞也似的快,我们就在其中聚散离愁。
人生就像一场巨大的旅行,没有归处、没有安息、聚了又散、散了又离。
七、八、九月份对于在校的学子向来是离别的季节,伴随着淡淡的忧伤从此就将踏上各自的行程一去不复返,这一别也就再也不会回来了、再也不会回到那个叫做学校的地方,无论以怎样的形式欢聚一堂,关上身后的门,也就彻底的转换了身份都朝着不同模样的轨迹走去了。再回来都不是从前了,回不到那个即便是一个暑假后回来还是坐在教室里的少年,一去真的就是社会了有的人就再也见不着了就算是不熟识的,说起来当初一个班上的哟,曾在何地见过,却如今天翻地覆了!
本就是离别的气氛里,再加上旧友亲朋的离去,更是物是人非、流年不在了,书还没好好用上几页怎么就要卖了呢,还是这样的廉价,堆在寝室门口的东西像垃圾场一样结束掉几年的青春生涯,这里祭奠着每个来过人的青春都化成烟了,如果可以再来一场呢!一场戏散去,又转为它的下一届一届届的来,一代代的走,我们原来都是逃不掉的呀,也都是这个洪流里再过渺小的一员,迎去自己的人生。
我在这一波波的人流里眼看着大家各自朝着这个社会上不同的角落散去,拖着自己厚重的行囊,顶着烈日炎炎回到家里回到我的角落这便是散了,从此大家便是各过各的了。因为忙,脑中还要新近许多事物,要为前段路书写的,现今的,未来的生活,以及学习,避开多情尽量不让自己追忆感伤得太多,不去叹伤离别这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了,回忆一拉起来便是没有尽头的。
时不时大家在流年里感伤的话题就闯到眼里,散落到心里就是一片了,避也避不开看见了还是一次次的感叹,这就是人各他方变得实在是太快了。转眼曾经欢笑的人竟然就陌路好久了,化作云烟都是散了彻底的,身边的人该是都走了,流荡在他方不知又要经历怎样的飘零,一同行走的人也都他乡了。这又是谁谁谁人现在的状态呢,时时看到网络里大家伙的状态,现今网络的发达倒是省去了鸿雁记千里,至此不知生死何方的空荡,却怎么还是留不住我们的岁月的。
面对这样的离别多了,我一向就变得较为的“绝情”了,绝不去叹息,绝不去追忆,绝不去将长长的过去挖出来,绝不去回想太远的当初,绝不去叫自己出不来,绝不写细腻感伤的文字。静静的看着身边的人走,同时承认这些随着时间流动的一切变故,惋惜的送他们离开到各自的行程上,道别,但是绝不去追忆太久告诉自己还有好多的路要走,于是我便是自由。从间隙里抠得了半点闲下来,还是丰满要忙碌的现今,无论是苦涩还是欢笑都已被时间给洗刷走了那便留在岁月里,任由去吧,直来直往,捧一句淡然于胸间化便是花了。时不时的有朋友同我道别,不时地有旧友感叹我的现今和当初差别太大了,看着他们盛情,想必是回忆良久了就任由他们的多情就在现今里,我笑了笑,这便是在意我而我不在意过多的人了,想想大抵是如此的,印象里后来的我除却在意自己在意流年就再不在意了。
有的人,就像借阅来的书籍,无论当初共同谱写的故事怎样精彩、说好的不离不弃,终于这书合上了,也就彻底的交还出去了,无论后面如何续写都与你无关,留下些故事情节作为回忆相伴,交出去就如梦如烟了。
无意间看见一句话“生活只和你喜欢的人有关,跟喜欢你的人没关系”大致变一下“生活只和你在意的人有关,跟在意你的人无关”人的情绪即便是懂得珍惜还始终是有着任性的侧重,偷偷的将不曾在意我们的人刻在胸间,却又成为另一个在意你我的无视者,不能两得。瞥见淡淡相交的朋友汪在他空间里送别友人,突然意识到这便是要走了,埋葬的情绪翻江倒海的席转而来,至此便不相交了。虽是不像身边柴米油盐的挚友却有话只可对他讲的不多得,万般的情绪想必在新的世界里他又该是开拓一片新的土地新的情义了,我也不过是这情义里微不足道的一员,而这种同出一地的占有感突然察觉到,消失了,从此他便是人群中属于别人的一员了,而我便是变得可有可无的过客了,他在送别他侧重的友人而我不在其中,也就如同我送别自己的朋友而他那一刻是不在的。老友远去了,在这个社会的某一处又将经受着怎样的磨砺,安好安好,切记的,便是转身离开了,就像珍视我的朋友我想我是珍视他了,到外面去了呀,从此便是彻底的不同了,添上了一层社会不同,角色的味道太不同了。
“保重!”这一别就是彻底的诀别了,心心相惜起来联想到外边的种种,他,想必再不容易了,千里奔马送别,当时人无意,他对于自己的身处想必是不在意的。就如同关切我的人,我总是笑着对她们道没事,徒留这份牵挂,言语不多却是情深意切的关心,也不知这人看不看得见,又是如何收下。我在心里默默的祝福了,良久。
“你也是”
“各自散天涯,不感自伤戚
去工作了,好好照顾自己!
淡淡的没联系,也不必说常联系,偶尔想起来的时候,记得互相问个好”想起平日里在学校,很是偶尔的才撞见打上个招呼,游离在彼此的世界之外并无交集,心切时出来谈上一两次话,互不相干。惋惜倒是不至于,只是散到社会上便就是不同了,这一别过不知是否还问个好,若是忘记了,这人便是走了吧,又是埋葬了一人的离别。
“没事就随便聊聊,哈哈”
“空间距离似乎没啥影响,现在联系那么方便”
他是没有意识到的,我也就不想多说下去了,就如同那一刻我看见从我身边走的人,他也是这样淡看我的,互相恰当得刚刚好,也就刚好不必多言了。
这空间距离又怎会没影响呢?怎么可以呢?即便是通讯再发达终究不是一处的,等你一杯下壶酒也只能归到一处才能一同喝上不是的麽!若是走了就算是通讯在发达也不过是对空长叹,约住的是谁人不知,即便是长久不联系也知道这个人在这里,至于怎样个活又是另一事了。这一走不是通讯的便捷无所谓,怕是再也没必要跟过客絮絮叨叨了,丁点都不会如烟般消失掉了不是的麽?而远走他乡在这个社会上漂离,背离着沧桑又是怎么会一样呢,再回来我们有时变更了几样的脸色呢,在时光的隧道里越拉越远,添上了几分客套,不是哪现今生活相见了。
生活,是一种缓缓如夏日流水般地前进,时间的脚步一往无前,没有谁可以停在原地,它终于要将每一个曾经的我们带走了,一圈又一圈。散落在社会各地披上不同的角色,直到后来竟然连自己都轻笑自己的轻狂了。枯萎的不止是容颜,更是驻足在岁月里纯净的安然,或是疯狂或是淡然,直到一切面目全非,当初,于是,没了。
多年以后,当我们的孩子长到我们这个年龄后,当初的一群人带着依稀辨别的模样浅浅的,走上了自己人生的轨迹,竟然完全想不到会是如此的相逢带着嘲弄的气息,由天性刻进骨子里的,原来梦真的走了。又该是怎样子的呢?也许都忘记自己梦想了,渐渐改行在这个社会上存活着。当我们的孩子长到和我们一样有着各色各样梦想的时候,而我们终于到了淡看一切的境界,就像现今在我们眼中永不宏达的父母,我们终于也埋葬了岁月。
博学多才的少年,拨一曲将尽,竟然连沧桑的字句都拼不出了,就连勉强回忆里的嘘唏也捞不回来了,便是流年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