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胜酒力的缘故,从小到大,我基本上都做到滴酒不沾的。节假日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不管大家如何殷勤不断地劝酒,我都是以果汁代之。若是实在推辞不了,偶尔抿上一口,也是摆摆架式,只怕喝多了,醉得不醒人事。即使我如此小心翼翼地保护自己,可是我还是醉过一回。那唯一的一次醉酒的经历,让我至今还是记忆犹新。
那是在初中毕业时的同学聚会上,班主任与全班同学相聚在一起,尽兴地开怀畅饮。四年的同窗之情,在这一时刻都凝聚在这小小的酒杯里,大家都放开所有的拘束,不停地碰杯,不停地干杯。聚会刚开始,我的大脑是很清醒的,知道自己千万不可贪杯,否则在这种场合里,肯定会醉烂如泥。
记得首先是我们的班主任站起来向大家致酒,他动情地告诉同学们,在大家即将走出校门的时刻,他的心情非常复杂:一方面他很激动,看到自己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可喜可贺;另一方面,他将告别这些与他相处四年的孩子们,他又恋恋不舍。说着说着,他突然哽咽无语,同学们也都伤感起来,一时大厅里寂静无声。他遥遥地举起酒杯,把满怀的酒一口气喝下去,再也说不出一句话来。
这时,班长及时地向同学们提议,请大家为我们的班主任喝一杯,感谢他多年来对我们的辛勤教育,也感谢他陪我们走过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大家同时举起杯,不约而同地喝下手中所有的酒。在这种氛围里,即使手中端的是一杯毒药,我也会一饮而尽的,何况只是一杯酒呢?于是我当然也一口气喝完了那杯酒。
接下来,同学之间轮流敬酒,说的都是依依不舍的言语,希望彼此可以永远地记住这份珍贵的同学情。你来我往,我的理智开始模糊,渐渐地忘记了自己的酒量,不断地举杯,不断地喝酒。不一会儿,有的同学开始醉倒了,女同学倒还矜持些,保持着女孩子的淑女风度。男同学可不一样了,醉后还是端着酒杯到处敬酒,只听到他们说着含糊不清的话语,遇上谁都要喝上一杯,仿佛是千杯不倒的酒神,真让人有些哭笑不得。
我们大部分有了些醉意,于是就劝同学少喝点。我和另外两位同学相互搀扶着,刚要转身离开,这时一位女同学挡住了我们的去路。她不由分说,拉住其中一位男同学的手就把酒杯递给她,同时自己也斟满一杯酒,强行让他陪着喝一杯。男同学极力推谢,毕竟他已经喝多了。没想到这位女同学一直都不依不挠,还是纠缠着让她喝。我们一看这阵势不对了,马上叫喊其他男同学过来帮忙。
同学们都围过来,纷纷拉着他,好言地劝说不要再喝了。我们也想趁机溜之大吉,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他突然举起瓶中还剩下的酒,泼向我及身边的几位男同学。接着他放声地大哭起来,断断续续地诉说着,似乎要把心中的痛苦都倾倒出来。我们都震惊了,也许是身上让酒淋湿了,反而清醒了不少。
后来,这位女同学是怎么样离开聚会大厅的,我竟然记不清楚。随后我与几位男同学又陪着大家说了些话,好像还喝了些酒,总之记忆里倒是模糊一片了。随着酒力不断发作,我的潜意识里只记得,这些相依相守了四年的同学们,明天即将各奔东西,心中有一股无法抑制的伤感在弥漫着。在这种情绪的感染下,有些女同学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流下了伤心的眼泪,最后我们都紧紧地抱成一团,不顾一切地放声大哭起来。男同学看到如此情形,刚开始还过来劝说,可是当他们看到我们哭得淋漓尽致,也就默默地站在一边暗自伤神,任凭我们哭个痛快!
毕业聚会结束后,几位同学是怎么样回到宿舍的,这一切都将成为学生时代一个永远的秘密。那些“可恶的”男同学们只字不再重提当时的情景,只留下无尽悬念给我们去想象。我还记得的是,当我睁开朦胧的双眼时,已经是第二天的中午了。后来同学们还故意拿此事来取笑我们,我们似乎也没有感觉到特别的难堪,也许在那些青春的岁月里,发生的这些事情都是可以让人理解的。
此时,静静地回想,同学们在酒醉后流下的泪水是那么美丽动人,也是那么刻骨铭心。时光悄悄地流逝,生活中的有些美好的东西都慢慢地遗忘了,可我依然还能清晰地记得那一天,我喝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