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来,接连几天下着小雨,气温从前几天的二十多度,一下子降到十度,强烈的温差,就好比我们刚过了夏天,马上就来到了冬天。人们蜷缩在屋子里,显得极不自在。今天,终于见到冬日里难得一见的太阳,早早地从东山爬起来了。照得大地暖洋洋。河边水儿清幽幽的,鱼儿也变得欢快起来。岸边的芦苇越发长得清幽,丝毫没有冬的忧郁,长长的苇竿像把擎天长剑,直刺云天。枇粑花开得有些期盼,因为它是隔年开花,要到来年才结果。河边垂钓别有一番风味,头顶蓝天,碧绿的水照得见人影,一杆子甩下去,充满着美好的憧憬。要是拉上一条白花花的大鱼,心里别说有多么舒坦。沉醉于自然之中,美了,美了。醉了,醉了。
年轻的妈妈,一袭披肩的长发,一身轻松休闲的打扮。带着两小孩,也信步来到草坪散步。那个五岁的小女孩,走路总是爱踩着小碎步,像是跳舞一般。妈妈给她扎着一对蝴蝶结,走起路来,两只蝴蝶颤悠悠的。圆圆的脸,红扑扑的,就像秋天成熟的苹果。她上身穿着红中带着白领边的夹克,裤子的颜色就似熟透的红草莓。小男孩三岁多一点,头发剪得浅浅的。逢人便说:我是光头强,很逗。
草坪比较宽,是采石场老板平整出来,不知做什么用的。有枯萎的茅草,也有很多不知名的花散落在野地里。喇叭花开得也不甘寂寞,一些不知名的小花在草丛里默默地开放。姐弟两在草地上欢快地追逐,欢快的声音向原野扩散。这个世界,欢乐永远属于孩子的。成年人整天被生活所累,哪有闲工夫去领略孩子的快乐呢?孩子不时的跑进散落在路边的花从,摘花,扎成一束,要把花带回家里去养。
小女孩,蹲在地上,不说话,远远的,不知在忙活着什么。神态是那么专注。仿佛这个世界就只有她一个人存在。我走过去,哦,原来,在一片光秃秃的荒地上,小女孩正和弟弟把手中摘的花,一株一株的栽入这块荒芜的泥土里。小女孩天真的说,我要让这块空地成为一片花海。一株,二株……小女孩种下的何止是花,这不是种下了希望吗?我记得有一首诗这样写道:“秋去冬来,爱在冬季,而是一颗真诚的心,最感动的不是一时的惊喜,而是一生的不离不弃,爱的世界只有你。”孩子的心是那样的纯净透明,他们不乏丰富的想象,不乏恒久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