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的小黄菊】
天气凉凉的,还下起了绵绵细雨。这是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雨。人们对于寒潮来袭,似乎还没有多大准备,有点措手不及。都蜗居在自家屋子里。只有闲得无聊的人,一头扎进麻将馆,再也不想出来。山路边的草,枯树叶,在风里微微发抖。拗口上的小黄菊开着黄翠翠的小花,带着雨润后的娇羞,散乱地在草从里兀自开放。对于冰冷的雨滴,它就从来没有在意过。
我喜欢在雨中观看小黄菊。微雨的中午,我一个人沿着老家的山路散步。雨中的小黄菊似乎开得更欢了。菊叶带着春天般的绿色,花茎托着细小的花瓣,每一朵都是五张花瓣。水珠在花瓣间滑落,别有一番情趣。微风过处,洒落翠色黄金一片。花香漫溯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让这个寒雨的中午被温馨塞满。
看着这些可爱的小黄菊,想起小的时候,祖母就会在菊花盛开的季节,挎着小竹蓝,带着我和她一起上山去摘小黄菊。把一朵一朵的菊花摘回家,晾干,泡茶,那个清香,无法用语言言说。如今,小黄菊开得依然清香美丽,可是,摘花人却早已不见了。
祖母的坟茔就在山洼子里,祖母生前最喜欢的小黄菊,已经长满了她的坟头。哦,就让小黄菊捎去我的问候:祖母,您老人家在那边好好安息吧。